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課程內涵及教學方法

課程介紹:

課程分為密集班新實用視聽華語第一冊~第五冊、晚間學分班(初級、中級)、華語學分密集專班(初中級)。教材皆以新實用視聽華語為主,其他教材為輔。

課程以聽說為主讀寫為輔,聽說讀寫比重為35%35%20%10%。採溝通式教學法(Com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任務型語言教學法(Task-Based Learning)為主,翻轉教室法(Flipped Classroom Approach)為輔。

1.   溝通式教學法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用目的語(中文/華語)溝通表達的能力,能在不同社會情境下適當地使用目標語。教師常使用實物(authentic materials)透過角色扮演和解決問題等溝通性教學活動來達到教學目的及學習目標。教師在教學活動中一般只使用中文/華語,亦即全中文教學。

2.   任務型教學法以任務為中心的教學法,強調學生透過真實性的教學任務與社會互動,習得正確的語用知識,並應用於現實生活中(Richards, 2013)。在教學的過程中,要求學生用目的語言來完成某種現實世界的活動,例如:講故事、解決問題、給予方向指引等(Ellis, 2003),也就是說任務型語言教學法是透過教學任務,在課堂上培育真實性的互動,促進目標語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Bygate, 2016)。

3.   翻轉教室方法,由小組學習空間轉移到個人學習空間,由此產生的小組空間,轉化爲一個動態的互動學習環境。在這個環境中,教學者引導學生應用概念並創造性地參與到教學中(The Flipped Learning Network, 2014)

1

如上圖所示,學生須完成低階的學習,即Bloom’s Taxonomy的記憶和理解,都得在課前事先完成,而學生在課堂上時,可以一起與同學、老師進行更高層次的認知學習,即應用、分析、評價和創造。

瀏覽數: